• 首页 > 健康 > 健康访谈 > 正文
  • 注 册 登 录
  • 老年人用药安全问题多,药物性跌倒经常发生,泰疗专家: 老年人家庭用药别随意

    随着年龄增大,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出现退化,不仅容易生病,更常常出现“一体多病”状况,导致用药频率高、用药种类多。

    山东省泰山疗养院(山东省泰山医院)临床药学办公室王维欣提醒老年人,由于老年人各脏器生理功能减弱,尤其是肝肾功能衰退,对药物的耐受性降低,外加排泄变慢,易出现用药不良反应,其中以药物性跌倒最为常见。因此,老年人用药不能随便,既需要遵医嘱,更需要加强防范。

    多种药物可导致药物性跌倒

    70多岁的魏先生前段时间出现排尿困难问题,不过碍于面子,魏先生在没有咨询专业医生及征求儿女意见情况下,私自到药店拿了利尿药。连续服药几天后,魏先生排尿顺畅了,不过却总觉得浑身乏力,还时不时出现头晕症状。某天早晨,魏先生起床后不慎摔倒,结果导致髋部轻微骨折。魏先生的儿女后来咨询医生得知,导致老人摔倒的罪魁原来是利尿药。

    王维欣表示,大量临床实践证明,虽然利尿药能让患者多尿,但排尿后不注意补充水分,易导致患者出现脱水,而长时间脱水又会致使患者出现血容量不足、血压下降等问题,患者常感觉乏力、倦怠;另外,长期服用利尿药,容易导致服药者电解质紊乱,导致患者血钾过低,增大药物性摔倒风险。

    “可能引起药物性跌倒的药物主要包括作用于中枢神经的药物、心血管类药物、降糖药等,另外,多重用药也是引起药物性跌倒的重要原因。”王维欣表示,作用于中枢神经的药物主要包括抗抑郁药物、抗癫痫药物、镇静催眠药物等,在这几大类药物引发的药物性跌倒事件中,镇静催眠药的影响最为常见,“这是因为镇静催眠类药物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嗜睡、眩晕、精神混乱、运动失调及反应变缓等问题,进而导致跌倒风险增高。”王维欣介绍说。

    据王维欣介绍,某些降压药、降糖药也容易增加老年人摔倒风险,降压药导致跌倒的主要原因是低血压、直立性低血压、肌肉无力、眩晕等,尤其是在患者开始服药或剂量调整之时;降糖药导致跌倒的主要原因是患者使用药物过量或进食不佳,导致患者发生低血糖,进而出现头晕、震颤、昏迷等症状,而这些症状很容易导致患者易摔倒。“研究发现,当老年人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时,跌倒风险大幅增加。”王维欣表示,对于“一体多病”的老年人来说,在用药期间,要切实做好防跌倒措施,避免出现危险。

    服药要对症,不可盲目效仿他人

    日常生活中,老年人应该如何防范药物性跌倒呢?对此,王维欣给出了如下建议:

    一是要遵医嘱用药,不可随意服用处方药。对于患有高血压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,切忌私自到药店拿药,以免发生不良反应;要对症用药,不能轻信网络信息,尤其不能效仿他人做法,觉得别人用的药自己也能用;另外,千万不要出现病急乱投医现象,轻信所谓的“偏方”“秘方”“补药”。总之,用药之前一定要听取医生建议。

    二是提高预见性,增强防范意识。对于医生指出的有可能引起头晕、乏力、低血压等问题的药物,在服药后需要有人陪护,活动易缓慢,若出现眩晕等情况,要及时休息。除此之外,服用镇静催眠类药物的老年人,服药后要尽快上床休息,防止药物起效导致跌倒。

    三是要合理存放、服用药品。不少老年人需要服用多种药物,为避免出现用错、滥用等问题,建议将不同的药品装在不同药盒中,最好不要将药品堆放在一起;另外,要依照药品说明书存放药品,尤其是拆开的药品。“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,服药期间一定要多与子女或亲属沟通联系,一旦出现不适,要及时就医。”王维欣提醒说。

    泰安市委宣传部主管 泰安日报社主办 地址:泰山大街777号泰安传媒集团22楼 联系电话:0538-6272000 邮编:271000

    中华泰山网 版权所有:Copyright © my0538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 鲁B2-20100031号 鲁ICP备08005495号-1

   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:12377 举报邮箱:jubao@12377.cn